Thursday, August 30, 2007

不要聽信你手上那本旅遊書

明明沒什麼錢,今年卻自助旅行去了香港、上海以及現在的北京,其實除了香港之外,其餘兩地都算有人帶路,不過呢,講到要出國,事前的準備每每都讓人非常開心,歷經這三次之後,讓我痛定思痛,以後功課,要往正確的方向做,建外SOHO就是讓我吃了一簍鱉的今車之鑑啊。

今天的行程,就是在台北就非常想去的,素有北京青山之稱的建外SOHO,哪怕我知道這邊就是大樓林立的辦公大樓區,我還是想去,寫這種引言,我想就是要帶出如何被罵的故事吧。你們知道嗎,旅遊書不可信啊,上面就是充滿著一個城市的小角落,硬介紹的一些景點,我漸漸能明白為什麼日本人來台灣要去中正紀念堂,要去士林夜市,要去迪化街,我也欣然接受被Aven貶低為一個根本就是適合參加旅行團的土包子,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Aven說,你到底要去建外SOHO幹麻,那邊就是大樓啊,每天出門的時候也經過好幾次了,你到底想去幹麻?我...我...,我就只是想去看一下房子,那邊房子蓋的很好耶,還有,那附近的SOHO尚都,有一個很有趣的大的設計展,世貿天階也在那邊啊,你不是也沒去過。我愈說愈無力,但畢竟我也不想逛街,且今天就是北京能玩的最後ㄧ天了,總是想了卻什麼心願,只好硬著頭皮說,應該是說也只剩這邊好去了吧。

上了計程車,Aven跟師傅說到建外SOHO,我急著說,喔,SOHO尚都啦,啊算了算了,反正就在附近,就走一下好了。Aven瞪了我一眼,一付我到底知道什麼的樣子。不管,反正就是朝建外SOHO去了啦,我要去的地方都在那兒,走就走了。

到了建外SOHO我真的要滴尿了啦踏碼的,Aven真的是瞪我耶,我覺得我真的是個罪人,我這個鄉巴佬,讓我死了算了,這裡就是辦公大樓啊,我到底在不信邪什麼。Aven相當帥氣的走到路邊的凳子坐了下來,就說,去拍你的照吧,去看啊,這就是你要來的地方。我覺得幸好他不是黃昱達,不然我真的會被賤到當眾翻臉,不過Aven也是很賤。

我在附近走動了一些,我真的不知道要往哪去,因為這裡還就真的只是房子們,一些辦公大樓,我什麼事都不能做。我拉了一個路人問他,請問SOHO尚都怎麼走,他說怎麼走?這兒走不到的,你要到XXX搭車,往XXX的方向才到的了!我聽了要跪下來了,我心想,錯信北京地圖真的是我愚蠢至極,我怎麼可以忽略北京根本大的跟一個國家一樣,地圖上的旁邊,怎麼可能是箭步可及。我比剛剛還慌張,走向Aven,我說,請你現在什麼話都不要說,我們現在趕快去撘車,前往SOHO尚都,這邊到那邊是走不到的,你什麼話都不要說。我覺得好丟臉喔,我到底來建外SOHO幹麻啊,這就好像介紹台北的書介紹了國華人壽的大樓,巴洛克建築又如何,重點是什麼事都不能做啊,我現在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觀光客。

問了好幾台計程車,沒人知道SOHO尚都在哪,我決定賭一賭,乾脆說要去世貿天階好了,反正地圖上真的是這樣說緊鄰在一塊,而且剛也問了一個年輕女子,她是這麼指導我的,希望她不要騙我。最後終於以世貿天階為目的地,找到一位師傅願意搭載。

到了世貿天階,其實還要再走,但真的算了,反正就是去了再說。走了約莫有十分鐘或是以上,總算到了,看起來就像是沒落的紐約紐約感覺,但為何雜誌都要說謊說這裡是人潮最多的Mall,我已經對這個07大聲展不懷任何期待,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完。

這個展覽位在地下4樓,天啊B4,這到底是有多前衛(鼻泡),我知道大家都很難想像到底這是怎樣的光景,就像現在有些人應該也不知道什麼是鼻泡一樣,總之就是要展現我的無奈以及沒輒。

我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將這段故事帶過,因為真的不值得紀念也不值得提起,所謂雜誌上面的廢話以及對這個展覽的重視,管它是不是我的程度不好,還是沒有藝術氣息,在我看來這就像是一個大學生的畢業展,展場空氣超差,作品也差強人意,僅有很少數很少數的展區會讓人逗留,逗留的原因還多半是因為不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才走近一看。反正看到一些攝影作品一看就知道是抄襲,就覺得我幹麻浪費時間還帶了那麼多的期待來這,總之,就是不值一看。(放的照片是我唯一推薦的攝影作品,這個人還算是有想法,不過,也就是那樣。)

John打來說晚一些要一塊吃飯,我想也好,又是一個可以緩和緩和氣氛的機會。於是我們回到世貿天階去,其實世貿天階也算是近期北京一個厲害的景點,不過以我運氣這麼背,我也不覺得我會嘗到什麼甜頭。果然,這個有亞洲最大螢幕的地方,螢幕就是沒開,什麼都沒有,沒播什麼的它就是一個遮陽板,不過也算是壯觀啦,在照片裡面有一個穿黃衣服的小東西,那是一個人Aven,從這樣來比較起來,要是螢幕打開,不知有多壯觀,只能大呼可惜了,哈,是無奈吧。

不過說來奇怪,我總是可以在出國的時候巧遇藝人,這趟倒是沒有什麼斬獲(其實第一天參加派對的時候有很多個大陸藝人出席,但我壓根不知道他們到底是誰),大概是命運之神覺得,好啦,再讓你看一個好了,就在我們要進去天階商場裡頭逛的時候,遇到了一群圍觀的人,湊過去看看,結果是假人吳佩慈在拍廣告,真覺得莫名其妙到了家,哪有那麼多藝人好遇,連吳佩慈想都沒想過都會看到,不過她真的長的好假,眼睛好鳳呢!想不到我也還可以硬遇到了一個。

Aven跟John就好像時髦飛行客一般,台灣、香港、上海、北京到處跑,現在加州在北京開了姚明店,他們也硬要去湊個熱鬧,明明知道北京限制多多,卻還是要去看(其實是John一直要看啦,Aven一直在靠腰)。他們一直很在意加州終生會員在全亞洲都能用,卻只有北京不能用,感到納悶甚至不爽,來了一個接待的經理,長得有點像新疆人又有點像混血老外,是王敏德模樣的人卻操一口京片子,感覺蠻噁心的。帶了我們在裡頭繞了ㄧ圈,對我來說真是浪費時間大於開眼界,他說這是亞洲投資最多的地方,但我真是沒興趣到了家,我還比較想趕快到樓下去逛一下ZARA。

結束完簡單的商場逛街後,終於要到傳說中的宵夜一條街─「簋(ㄍㄨㄟˇ)街」,旅遊書把這裡拍的又介紹的多有趣一般,但真的還是一樣老話一句,以後不要再聽信旅遊書的景點介紹了,這兒就是普通的餐廳街罷了,掛了很多燈籠被書寫的很有特色似的,但就是那個樣子,並不怎麼特別,也沒有古色古香,總之就是普通,對我來說它就只是我吃飯的一站。

來北京我本來一直嚷著要吃掉一頭羊,但現在又完全沒進度,我想也來不及了,所以今天的晚餐就還是吃火鍋,這樣就也有羊肉片也有別的,算是都兼顧了。我們點了非常老套但又非常喜愛的食物,猜到了嗎?就是牛蛙!哈,牛蛙真的太好吃了,我眼裡根本其實也沒有東來順,羊的事情只是覺得有點可惜,要吃ㄧ下的。說到羊,之所以對大陸的羊肉火鍋如此感興趣,實在是拜上海小紹興「新梅居」所賜,現切的厚羊肉片,吃起來完全沒有腥味,點起來都是一斤一斤的點,非常非常的美味。所以當我吃了這裡的羊肉後,我自然是跟上海相比,可是真的不好吃啊,羊肉不嫩,也不特別,顯得真是一道普通的食材,我非常失望。幸好有牛蛙相伴,我的北京美食之旅,大有收穫。

這是我在北京的最後一餐,我心中真的有點依依不捨,當然是因為北京的物價,還有美食,還有每天每天都一定要喝的燕京啤酒,要冰的。有時候我常常會覺得,啤酒,好像就是青春的界線,一旦習慣了喝啤酒,一旦覺得吃東西要配啤酒,青春就會愈來愈遠。跟Aven跟John比較來,我只是一個涉世未深,未經世事的小夥子,來北京遠離台北不快的生活,享受慢慢的步調,想到這兒,就想要再來一杯啤酒,乾了啦!

北京現在還是天黑的比較晚,還沒有完全進入秋天,在這種天氣裡走路,真的很舒服。吃完火鍋非常滿足,打到回府。回程的計程車師傅非常有趣,我們一路聊天,聊到了奧運,聊到了英文,這位老大叔硬我們之邀秀了好些句英文,像是"How much"(蒿媽曲兒),"airport"(欸兒剖特兒),但最精采的莫過於他邊開車邊手語指導的部份,雖然很好笑,但想到他比這些動作的時候,是如何能夠專心開車,我不禁捏了冷汗,但真的是相當有趣。

北京的計程車師傅,雖然有的會自以為的亂載欠罵,不過其實也算是常遇到人親切且有趣的大叔。在北京行腳,像地鐵是絕對不可行的,路太大了,在路上根本很難看到地鐵站,公交車呢,其實我也沒有仔細研究,那當然就是打的囉,打的不貴又多半可以準確的把你送到目的地,若是誰下回有空想去北京玩玩,絕對絕對要跟計程車師傅聊天,他們會給你不一樣的驚喜。

回到家,整理我的行李,我覺得我裝了好多悠哉的空氣進去,沒有太多景點想像的到的感想,反而有北京生活的樂趣,回台北我一定會好好珍惜,這個扣了我五天薪水的快樂回憶。

No comments: